close

  「甚麼是社會學?」這是老師在第一堂課中首先丟給同學們的問題,而當下的我們,對於這個常見的詞彙,卻想不出完整精確的解釋。很明顯地,研究社會的一門學問就是社會學,但,要如何定義「社會」?看似和我們呼吸一樣平常的社會,卻不是寫幾條化學式就能交代清楚的,「社會」所涵蓋的範圍太廣,而且太不具體了,不像手邊的飲料,能握著、拿著的紙杯觸感,喝下去明顯是加了大量糖的奶精和紅茶混合物,我自己將它比喻為洋流系統,其非常真實地存在且影響著我們,但我們無法以手或身體去觸碰或環抱。

  人是「社會」的主要要素,舉凡人的互動-同儕團體、朋友圈、戀愛、家庭、或者霸凌、鬥爭等-都屬於社會的一部份。在課程最後有放一段國外社會學家闡述社會學的短片,其中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一位女社會學家口齒清晰地說道:為何我會這樣打扮?為什麼......?這是我從沒想過的問題,穿衣服出門、穿著體面去正式場合或高級餐廳,就像渴了就喝水一般的理所當然,並非是因為不穿衣服出門會構成妨害風化罪或者穿著隨便會被高級餐廳趕出來才這麼做的。不過,仔細思考,人類以前也沒有穿衣服,而當我還是嬰兒時,會因為渴了想喝水而有所反應,卻不會因為沒穿衣服而哭鬧,所以,這不同於喝水是人類生理本能的必須行為,而是被所處的社會影響的結果。

  老師也問到:「為什麼錢多事少離家近是好的工作?」大多同學都認同「錢多事少離家近是好的工作」這個論點,卻無法說明清楚原因,又或者像我一樣,在有人問為什麼之後才開始思考:這樣真的是好的工作嗎?認真想過,錢多事少離家近只能說是輕鬆的工作,並不一定是最好的,或許在離家較遠的地方有個符合自己興趣做起來很開心的工作,又或者有個很忙卻能發揮自己長才的工作,後兩者都能帶來比前者更大的心靈滿足,也給整體的社會帶來更多效益,那為何我們多只專注於錢、事、方便性這些實際對本身有利的條件?記得老師說過:「被大眾接受並成為主流的事物,自己也會理所當然地認為是對的。」那麼,讓「錢多事少離家近是好的工作」這個論點成為主流意識的你我,都應該好好地審視。

  最後,我期許我能把社會學的方式應用到生活當中,特別是「懷疑常識」、「思考因果」這兩點,受了第一堂社會學課程的洗禮,才發現我把太多事都視為理所當然了,就這樣盲目地附和主流,而不是遵循著自己的意識或者跳脫框架以完全客觀的角度思考,希望我能如影片最後所說:讓社會學改變我的人生、改變我看世界的角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會學 入門 主流意識
    全站熱搜

    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