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生中最難過的事>>

      我走過的路是雖不是閃爍著鎂光燈的耀眼奪目紅地毯,但是個常常有金黃色陽光灑落的平坦大路,明亮且溫暖。朋友家人常問:「怎麼每次看你都是在笑?而且還常常是張嘴地大笑,不怕蟲子飛進去嗎?」聽到這樣的問題,我笑的更開懷了,「不都是你們喜歡逗我笑!」我用生氣無奈的語調回應,但嘴角是上揚的。

  笑是因為開心啊-因為看到你們、一起聊天玩樂或者努力認真;而且快樂是會傳染的所以總笑著面對我所喜愛的你們、往往只講開心的事;悲傷是那麼苦澀難嚥又恐怖醜陋的藥,就讓我一個人在黑漆漆的夜裡和著滴答的淚水,慢慢咀嚼,然後吞下,讓藥效隨血液奔騰全身之後,再費力地將它塵封在深處。

  難過的事是我從前最不願意去刻意回想的,就讓痛苦的回憶永遠被埋在心底深處,看不到、聽不見、嗅不著……,也就不刺不痛不傷悲了-過去我總這麼想,不過事實上它們還是會時常扯開枷鎖而出,然後干擾平和穩定的世界。然而,在前幾周,待在陰冷台北沒回家的周末夜晚,窗外的雨嘩啦地下、101閃著紫光,我笑著說出了曾割的我好幾次淚流不止的往事。

  這是過去真心愛人卻被背叛的殘忍往事-過去我總這麼看待它,而想起時便會埋怨自己的愚昧無知,竟然因為愛就缺乏理性的單純地相信一個人說的所有話,還為他向旁人辯護;計較我的付出比他還要多更多,總是用盡全力地參與、幫助他的大小活動、事情;討厭我懦弱溫和的個性,甚至連一句抱怨都沒有,只是靜悄悄地離開;惱怒自己不經意聽到他的消息時還是想要關心……;對自己有說不完的責怪。對他也有無限的怨懟和不解,為什麼在我身體不適時,沒有過來關心我,而是和其他女孩嘻笑玩鬧;在體貼關心問候打動我、成為我生活的重要他人後,就轉變態度要求更多的服侍和包容;又在我下定決心獨立後頻繁地向我朋友打聽、傳話,這是何等地令人煩擾和殘忍!在抽離他的生活圈後,躍進我的朋友圈,到底有完沒完啊!都不想想到底是誰先一再傷害別人,還若無其事地想要挽回、一直對其他人裝可憐,世上怎麼會有這麼過分的人!每次回憶都加深的對過去的懊悔和對他的怨恨,不管在心裡怎麼罵,還是會痛心傷神。

  或許是專注認真地上了大一國文的莊子,抑或結交了一些總是樂觀正向的朋友,我驚喜地發現思維的轉變,這是我第一次說出這段情,過去也想說出來好幾次-想和朋友一起痛快地大哭大罵,然而,事實上我卻是這麼說的:

  「我還記得開學第一眼對他的印象是『天啊!好醜!』,第一次和他交談的印象是-到底會不會說話啊?結結巴巴的好煩,卻不知在甚麼時候(或許是那次意外地坐在前後開始)我們越走越近,從普通朋友變成無事不聊的知己好友,在轉為友達以上曖昧不清的關係,吃午餐、去福利社、分組、選坐位、放學的那段路等等都黏在一塊兒;兩個人一起做兩份打掃工作;一個人當風紀卻總是兩個人一起去秩序評分(註:各班風紀要輪流在午休時去評其他班級的秩序成績)-即使我們明明都愛睡覺;為了一直坐在附近而努力考好段考……,我還記得,當時朋友常問我們是不是在一起,但我們總是很有默契地笑而不答,然後或我或他,輪流強辯我們做這件事和那件事必須一起的理由。

  還有,我有次上課和其他同學講話被抓到,他舉手和老師說是他找我,下課時,他一下子就不見,自己下去找老師接受懲罰,我匆忙趕去時卻被他趕了出來,我只好站在辦公室門口等候,我聽到竹藤啪的一聲打在他手心上時心還陣了一下,然後我終於了解這就是為別人心痛的感覺。而且當時我說話直接尖銳常惹出麻煩,但自尊心太強又堅持不道歉,他都會來勸說我,不過通常最後都是他替我向其他人低聲下氣地請求諒解,人真的很好吧!」

  說到這裡,我愣住了,我竟然會發自內心地覺得他人好,不過,以齊物論所說的同樣視角來看萬物,他確實有很多優點,然而,過去卻因為我生氣的情緒(心理學說:負面情緒會導致特定行為和狹隘的思維)執著地將他所做的任何事都賦予負面意涵。經過那次平靜愉悅的分享,我終於真正地釋懷了,我感到心情無比的輕鬆,就像在天地間翱翔,然後,我彷彿看到他正和一個女孩依偎在便利商店的桌椅上吃著關東煮,我已經不想再去比較他的女孩和我的差別,看到了兩人的幸福微笑,滿意地回來,擁抱站在對面、笑著催我繼續講下去的室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難過 莊子 國文
    全站熱搜

    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